今天是 欢迎来到烟台芝罘区门户网站! 今日天气:
区内导航 | 政务微博 | 政务微信 | 网站地图
您当前的位置:中国烟台芝罘 > 公众参与
序号:1510 姓名:guest 责任部门:旅游局
问题状态: 提交时间:2009/1/19 答复时间:2009/2/3
主题:将芝罘岛打造成东方夏威夷、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能

内容:将芝罘岛打造成东方夏威夷
             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能
  一、我市旅游景点的分布状况
 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,我市旅游业得到了很大发展,可谓星罗棋布,但缺少大型景点.真正能留得住客人的景点少之又少,一些小景点游客进入景区大多1-2小时就结束游程,且景点特色过于单调。这就造成了游人不尽兴,耒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局面,在很大程度上使得烟台成为游客的中转站。此外,我们的景点硬件设施和服务方面与其他省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。所以说,我市虽然景点不少,这几年旅游收入也有所增长,但从长远来看,后劲不足。因此把芝罘岛建设成大型旅游风景区,让它成为龙头,以此带动和幅射各县市区景点,才是烟台旅游业所要追求的理想目标。
我认为,一个地方旅游景点不在多,而在于特色与服务。只有推出精品才能留住客人。所以说,我们只要利用好芝罘岛这抉宝地,将它建成世人瞩目,人人向往之地。象"九寨沟"、"张家界"那样。一个地区、一个省有一个著名景点,就可使一个地区崛起,全省受益,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。
  二、 芝罘岛的魅力
  站在芝罘岛上,五区范围内的绝大部分城区尽收眼底,同样站在五区的马路上.山坡上.甚至楼房阳台上,芝罘岛的雄姿就在眼前。这是其一。其二、岛上风光秀丽、鸟语花香,南面舒缓,北面险峻,南看城绕山转,北望大海无边,就凭这自然风光足以让人陶醉其中。如果再加以规划改造,如以秦皇东巡史事为依据,以阳主庙为基础,建古建筑群(塑一尊大型秦皇车马像、)山顶建观光缆车、环岛公路、大型游乐设施--(摩天轮、过山车、攀岩、绷极、滑翔等。)海钓(岛北与婆婆石之间用铁索桥相连,在婆婆石周边建深海钓场,东、西口南侧为浅海钓场)自由赶海区、人工瀑布、购物休闲娱乐场所、游艇码头、渔家乐等等。)如此,将为该岛增添无穷魅力。 其三、它是南耒北往千军万马般商客、行者的必经之地。如果他们能看到眼前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景区,又不想留下遗憾,有谁能放过蹬岛看究竟的机会呢?而且,我们要让他上了岛就不想下来――因为这里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景区,好玩的东西太多,这就叫流连忘返,难以离开。到那时,何愁财源滚滚耒…….(巨大商机就在芝罘岛)
  三、开发资金来源
  要建一个高水平、高标准的景区,大量的投入是肯定的。二十多年前,不少专家学者和当时的政府都曾有过设想,所以迟迟未动,大概也是资金问题。但我想,只要有好的规划和巧妙的设计,加上强有力的宣传(带着图纸、模型到境内、外搞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。)争取省外、国外投资是完全有可能的。另外,这些年来,烟台发展势头强劲,财力雄厚,政府应该有能力投一块,还可利用本地民营资金(类似南山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)。民间借代等形式筹集。相信资金是可以解决的。当然,投资者有无信心,关键还是要看有无好的规划和设计,以及良好的前景与回报。建议在规划设计上不妨借鉴国内、外著名景点的某些经典之作 ,作为参考 。使景区有古有今,既有民族韵味又含异国风情 。只有大手笔、大投资、才能带来大发展、大回报。
四 、相关问题
1、立即停止在岛上无序开发建设。这些年来,岛上一直挖山不止,有的民房快建到山顶了,放炮炸石头、搞养殖,随心所欲,一个好端端的海岛,如今变得千疮百孔,实在令人宛惜与痛心!现在应该实施的是抢救性开发建设。如果再不动手,若干年后,芝罘岛将成为烟台人、乃至国人永远的遗憾!
2、控制和适当转移岛上人口。因为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加大环境压力 。
3、适当控制压缩海上养殖面积。养殖面积无限扩大,海域污染就越是严重。将耒,岛上居民的主业将由养殖业转为旅游服务业为主。
4、加快老城区(特别是芝罘区)的改造。烟台山是烟台市的根,有了芝罘岛才有芝罘区,虽然行政中心东迁了,加快莱山区、五区大融合的建设步伐无可厚非。然而,芝罘区的商业、金融、物流、交通、和历史文化等中心地位,是不可改变的。因此,在开发芝罘岛景区建设的同时,加快芝罘老城区改造建设,也是十分必要的。让海、岛、山、城融为一体,相互辉映。便可形成绝佳旅游环境……
  以上,是本人对开发芝罘岛为旅游胜地的几点愚见和建议。还望各级政府、部门、领导们有空看上一眼。希望人大、政协的委员们以及各位学者、专家们也不妨看上一眼。另外,我完全相信媒体的力量。社会的进步与发展、一切大事小事的促成都离不开媒体。希望电视台、广播电台、报社等新闻媒体在看了我的建议后,认为有几分道理的话,就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、为子孙后代的福祉,再助推一把……还望有关领导、"两会"代表、专家学者、新文媒体抽空上岛视察、采访。在这里,我要特别感谢晚报15日第二版转载我写给(两会)第一份建议――"芝罘岛打造东方夏威夷"。
建议人:罗名桂。电话:15053564918。电子邮箱:luo66899@163.com.


答复:感谢您对芝罘区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。您对将芝罘岛打造成东方夏威夷的想法很好,您的热情深深的感染了我们;您的建议也非常中肯,它是督促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。
在电视上或是画册上,我们都见过夏威夷美丽的滨海风光。夏威夷,是世界上旅游工业最发达的地方之一。它吸引观光游客的,并非名胜古迹,而是它得天独厚的美丽环境,以及夏威夷人传统的热情、友善、诚挚。夏威夷风光明媚,海滩迷人,日月星云变幻出五彩风光:晴空下,美丽的威尔基海滩,阳伞如花;晚霞中,岸边蕉林椰树为情侣们轻吟低唱;月光下,波利尼西亚人在草席上载歌载舞。夏威夷的花之音,海之韵,为游客们奏出一支优美的浪漫曲。
正因为对夏威夷的美好印象和渴望,所以当我们看到身边的芝罘岛还处在静悄悄中,就迫切的希望把我们的芝罘岛也打造成东方的夏威夷,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想法,也是许多烟台市民共同的愿望。
芝罘岛是烟台市一处颇具盛名的旅游胜地,历史悠久。秦始皇统一中国后,分别于公元前219、218、209年,三登芝罘岛,刻石颂功。汉武帝于太始二年也曾登临此岛。老爷峰下的阳主庙始建于春秋时期,秦皇汉武都曾在此奠基大典。
芝罘岛海洋旅游区地形变化较大,北部为山林地带、南部为海积滩涂,山海交融,有海外仙岛之态。岛之东可观芝罘日出,岛之西可赏月挂西山。而海市蜃楼则是景区的又一大气象奇观。芝罘岛气候宜人,空气新鲜,水质量较好,是理想的旅游、避暑胜地。
为了开发芝罘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,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,芝罘区委、区政府就做出了发展芝罘岛旅游的规划,决定将芝罘岛建成婆婆口旅游度假区、始皇文化景区、东巡祭海景区、海岛风情区四大旅游服务功能区块,构造几条特色旅游线路,使游客既能领略历史的风骚,又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。
近些年来,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此工作,多方面招商引资,宣传推广芝罘岛的旅游资源。先后赴日本、韩国、香港等地招商引资,与北京等地大企业财团进行沟通,做了大量的工作。但因岛上居民以海水养殖和捕捞为生,特别是岛上的造船厂、救捞局等企业占用了大量土地和海面,这对开发以休闲度假为主要产品的旅游项目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。其次岛上驻军占据着一部分土地,对项目的整体布局也存在着不小的影响。目前,我局正在配合芝罘岛街道办事处,东西口村建设芝罘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。该项目是集大型生态人文景区、游艇俱乐部、五星级海景饭店、各类配套度假物业于一体的旅游开发项目。该项目由香港乐天集团投资,拟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0公顷,陆地建筑面积约9.5万平方米,用海面积约1.6平方公里。海上建筑面积约15.7万平方米。09年1月4日第一个工作日,区委、区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了该项目进展情况报告,会上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对项目做了重要批示。
旅游开发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,它必须有政府主导、市场运作、全社会参与。相信有像您这样的市民的积极进言献策,芝罘区旅游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。
再次感谢您的来信。

满意度调查: 查询密码: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    满意度:100%
Copyright©2004-2015 烟台市芝罘区委区政府主办 烟台市芝罘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
电子邮箱:wxb6211875@126.com 鲁ICP备0503344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365号 管理登录